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The First Day in UNIL

洛桑大學開學首日,太陽終於露臉,氣溫卻探底破10,按照氣象預報,今日可能只有5~11度,清晨寒冷異常,排隊等待宿舍house manager時認識了兩位男生,來自塞爾維亞的Philip,他在義大利博柯尼大學念書。另一位是法國男生Aurelien,巧極的是,他正結束在林口長庚大學4個月的實習,2天前才從台北飛來!聽聞我來自台灣,他興奮地追問我一連串問題,接著在寒冷、冗長的等待時間裡互留下FB。


按照預先查好的課表聽了兩門課,Competing With ChinaGlobal Marketing Strategy

首門課歷來頗受台灣交換生推薦。小班課程約30人,令人意外的是班上僅有1位中國女生,另一個Chinese native speaker正是小妹在下我,老師曾至上海居住3年,中文程度不明,但至少對中國領導人、城市的姓名發音堪稱標準。課堂進行中,因我挑揀了最前排座位,亞洲面孔醒目,老師特別問我從哪裡來,接著對所有同學解釋「台灣問題」,KMT如何撤退到台灣,中國加入聯合國時台灣被踢出去......很高興自己英文至少堪以表達,掌握了發語權,且在第一堂課就澄清自己並非來自中國。老師用很活潑的投影片進行教學,並嘗試引領討論。歐洲學生眼中的中國是什麼面貌?多數仍是很「西方」,不過少數人曾經在中國住過一小段時間,或者因為商學院學生,對於中國企業的崛起較為熟稔,課堂辯論頗具趣味,1個半小時的課程負擔也輕。

課程結束後,我和中國女生留得較晚,老師對唯二的兩個,Let's Say,華人,青眼有加。除告訴我們過往他教過的亞洲學生往往害羞,我們課堂參與很積極令他開心,也目視我說道,多數歐洲學生不清楚台灣,甚至不曉得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希望我在發現這點的時候不要太驚訝。

 (但我迄今不做如此想。來自各大洲的flatmates、buddy Fabien....幾乎每個新朋友聽見Taiwan皆發音標準地複述,一臉了然)

我與中國女生小聊幾句,發覺她很......嫌東嫌西。考試時程不透明、耽誤到她的行程怎麼辦....充斥著narrow-minded的抱怨。她在離洛桑兩小時火車車程的地方念書,來UNIL只是旁聽此課程,但因為考試時程尚未公布,無法決定要不要修。

她打算畢業後在瑞士找工作,在我驚訝地反問後,她緩緩道出,男友是瑞士人,父母催婚,明年過年即是回國籌備婚禮。瑞士是出了名的排外,即便是歐盟居民,在瑞士想覓得合適工作亦屬不易,以婚姻來獲得合適身分對亞洲人來說確實是容易得多的方式....但....well....


近下午1點,我前往湖邊的Sport Center,Information desk竟是在一間頗有氣氛的小洋房中,而不是在大型體育館裡。排隊途中與一對友善熱心的瑞士情侶閒談,但承辦人員並未提供太多資訊,只知道學校提供的hiking tour價格不至於非常吸引人,我還是得去找學校社團。

Global Marketing Strategy是一兩百人的大班課程,老師青春美麗,但體育中心的隊伍過長,我抵達時已遲到一小時,老師沒講幾句開始分組。思忖一會兒,每週4小時的重課,我還是從後門溜走了.....假如基礎法文課程確定,而我改變心意,或者下週再參與第二堂課吧?


回宿舍後與巴西室友Tafarel至市區補貨,還陪他辦了捷運月票。開學日,連捷運櫃台都大排長龍,連帶得職員的口氣也特別差(上回可是對我笑咪咪的說)。Tafarel儘管人高馬大,幽默風趣,卻可以稱作路痴,因此自然也從未去過Denner,便宜物價樂得他大掃貨一番。

瑞士主要有三間超市:Migros、Coop和Denner。Denner價格最低,通常開設在Migros旁。Migros及Coop的商品種類較多,尤其Coop還販售各式酒類。所有超市在週日一概休息,只有Coop的特殊店型Coop Pronto會營業。



晚上再次快樂地把剩下的義大利麵煮完。這裡很難買到我理想中的台灣青菜,煮飯生手的我,有什麼菜就丟什麼下去,室友對於我將萵苣與義大利麵拌炒感到瞠目結舌,但我覺得這樣挺好吃的呀......XDD



臨時和學長決定週末衝少女峰(Jungfrau),整晚都在研究旅遊書。Fabien說他不理解東方人為何對少女峰瘋狂,對他而言馬特洪峰(Matterhorn)才是瑞士象徵性的名山。我也不曉得,但來瑞士假如沒去少女峰,連我也覺得沒辦法對自己交代XDD。天氣預報顯示周五開始天氣還不錯,住宿都訂了就衝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