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辦理瑞士學生簽證

好不容易,短短幾天內備齊所有繁雜文件,打了多通電話double check文件格式,今天終於騎腳踏車到瑞士辦事處(台北市基隆路一段333號31樓3101室)辦理簽證。

瑞士辦事處在世貿中心31樓,分為簽證組和經貿組兩部份。初到時須按鈴請辦公室深處的員工來到櫃台前。櫃檯的結構有點奇妙,是四層、一層、四層玻璃所組成。檯面上尚有類似捷運服務櫃台的凹陷處,不過凹槽上還加裝了透明拉門。

俯視示意圖大概長這樣:
 

四層玻璃和單層玻璃中間有空隙,因此繳付證件時除可以透過玻璃下的凹槽外,也可以透過玻璃間的空隙進行。基本上遞交證件的過程必須站著,此時辦事處員工會要求申請者把三份D類申請表分開,兩份申請表後面依序疊上所有申請文件(都是一式兩份),一份申請表獨立分出。

接著大約等待十分鐘,現場有許多瑞士的旅遊資訊和英文摺頁,可打發時間。我忍不住拿了Geneva和Basel的摺頁回家,印得很美>////////<

假若檢附英文檢定成績,則不需另作測驗。此時進行簡短面談。大致只問了幾個問題,如為何想申請交換學生?為何是瑞士?目前有在學語言嗎?我一直強調法文是totally beginner,因為怕她問我XDDD。感覺面談只是為了確認你「真的會講英文」,短短不到五分鐘便結束。整個辦理過程不到半小時。

不過有些愕然的是簽證費用不只2400元,還得包含寄到瑞士審核的300元郵寄費,總共2700元。申請過程需4至六週。簽證人員表示之後還需來兩趟,一趟遞交護照,隔天即可將護照連同簽證取回。不曉得為何不能當場作業,這樣很麻煩呀......

接著附上各項繁雜申請文件的注意事項,造福一下後人XD

  • 3份(D類)長期居留申請表:於瑞士辦事處網站下載填填即可
  • 4張2吋相片:3張黏貼於上表,1張浮貼於表格上
  • 護照正本及2份影本
  • 2份身份證或外僑居留證影本
  • 2份親人或保證人擔保同意書,若英文存款是本人則不需同意書:自行撰寫,文句中包含該親人(擔保人)與申請人關係、擔保人電話及e-mail、擔保人會負擔申請人所有生活及求學費用,最後擔保人跟申請人簽名。
  • 2份銀行開立的英文存款證明
  • 2份英文履歷表及自傳:格式字數不限
  • 2份讀書計畫及求學動機說明書:格式字數不限,履歷表、自傳、讀書計畫和求學動機可以全部打在一起,不過我是全都分開。
  • 正本及2份高中、大學最高學歷證明書:謹記一定要英文!我臨時發現大學畢業證書上只有中文,只好前一天衝回去申請。若研究生則不需高中畢業證書,但研究所不能只有學生證,必須申請英文在學證明。
  • 2份托福或其他國際英文考試成績單
  • 2份入學許可確認函
  • 2份入學繳費收據:若是交換生,由於繳交台灣學費,因此不需要。
  • 2份保證學校結業後會立刻離開瑞士之擔保說明書:一樣自行撰寫,文句中包含自己是誰,學期期間多長,保證學校結業後會立刻離開瑞士云云,最後簽名即可。
須注意所有文件都必須以英文撰寫,中文文件是不予受理的。此外D類申請表、擔保同意書、結業擔保說明書上之簽名,我原先都只有簽英文,不過簽證處人員要求加簽和護照上一樣的中文簽名,所以建議未來的申請者,不確定的話可以中英文都簽。

簽證面試時間僅限一到五9:00~11:30,須事前去電預約。最晚10:30必須到場。
有任何問題建議直接打電話詢問,會比寫e-mail有效率許多,對方還滿樂意解答各種問題。


大概如此......希望簽證快快順利核發下來!

33 則留言:

  1. 你好!最近也要辦學生簽證,去打電話詢問後發現現場測試英文已經沒了,
    新的面試官要求一定要有托福成績,不然無法送件,嚇得我趕緊去報托福....
    請問一下他們對托福成績會很要求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我就只有檢附我的托福成績,簽證處人員沒有對這個成績提到任何門檻。不過為求保險,建議還是打個電話去確認!祝你順利 :)

      刪除
  2. 您好喔^^ 簽證文好詳細真棒!!
    我最近也是要辦理瑞士簽證,
    可以請問"保證學校結業後會立刻離開瑞士之擔保聲明書"大概要怎麼寫嗎?
    因為是正式文件,所以想請問一下過來人的經驗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D 其實這份文件只要該擬的重點都有寫到,並以英文膳打,應該都不會有問題。我當時是包含以下內容:
      1. 申請人姓名
      2. 作為OO大學的交換學生,我的交換期間從何時到何時,我承諾我將會在交換期間結束後即刻離開瑞士
      3. 申請人簽名(列印後為之)
      4. 申請人聯絡資料(手機、e-mail、地址等)
      5. 日期

      祝妳順利!如果需要其他資訊再歡迎問我囉^^

      刪除
    2. 好的!謝謝妳喔 :)
      講解得比官網還詳細呢
      目前煩惱的是對於托福或是雅斯是否有硬性規定,如果有的話就要補證書了:(

      我們去瑞士的地點很近呢!!
      我在saxon :))

      刪除
    3. 不客氣,辦過一次就有經驗了:)
      英文證書部分可以電話跟Olga詢問看看。
      祝妳在瑞士有趟美好的旅程>////<

      刪除
  3. 您好,這篇文章真的是令人受益良多
    非常感謝您願意分享!!
    另外,想請教您一些關於保險的問題
    我今年九月也是準備要前往瑞士交換學生,為期一年
    學校已幫我辦了保險卻沒有詳細說明是什麼樣的保險
    想請問的是是否還需要辦理額外的保險,像是海外醫療險之類的呢?
    另外,到了瑞士當地,還需要再去辦居留證是嗎?
    非常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瑞士各州的保險規定都不同,以Lausanne所在的沃州而言,是規定要保醫療保險,可以在台灣保符合規定的保險再通過當地申請手續,或是直接透過當地保險公司。所以相關規定你可以去向你的交換學校確認,包含所需保險種類為何、是否就是學校已幫你投保的種類、是否還需要辦理額外保險等等。我當時是跟學校介紹的NGO所合作經營的CSS保險公司投保,投保學生醫療保險,但是聽說每州的保險金額差異甚大,所以還請你自行確認。

      是的,因為學生簽證只有3個月效期,所以抵達後必須馬上到當地移民單位去申請居留證,居留證為期一年,學生簽證到期後就持居留證出國旅行。我不曉得各州規定是否相同,但是在洛桑的話,是先到移民辦公室填寫表格且繳費後,約等待一個月,會寄發按捺指紋通知,再去一個生物科技(?)中心之類的地方再繳一筆錢,不久後就會收到居留證了。期間可以先請移民單位提供文件,以利申請保險和銀行帳戶等其他東西。

      希望以上有解答到你的問題 :)

      刪除
    2. 講得真的很詳細很用心呢! 謝謝你的回答~ 受益良多~~
      不過感覺過程好麻煩啊哈哈但還是要辦QWQ

      刪除
    3. 聽起來有點麻煩,不過也就是這樣了,交換生活相較在國內還是悠閒美好到不行的日子XD 我當時安排到瑞士後的兩天馬上飛去捷克玩,結果居留證辦得超趕的啦~記得多留點時間囉 :D

      刪除
  4. hi 你好,

    請問履歷表是要寫什麼內容呢? 如果有國外 美國英國碩士的學歷了 還要繳交托福或雅斯最近的成績唷? 天ㄚ 我不要再考一遍嘞...

    謝謝您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檢附您的英文履歷即可,應該沒有格式限制。若您有歐美碩士學歷,是否還需要檢附英文檢測成績,我也不曉得,打電話給辦事處,會是最準確的囉!

      刪除
  5. 您好喔
    我今天有去拿學生長期簽證
    然後他說到達瑞士14天內要去什麼外事警事局的?!請問你有趣嗎然後是要幹麻的阿??
    而且簽證上的效期是90天?!可是我要去三年ㄟ...請問是之後會去外事警事局換成3年嗎???
    謝謝你喔我真的超擔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rry for late reply. 他說的是類似移民局的機構喔,跟警察沒關係啦,只是移民落地之後做個登記而已,然後因為學生簽證只有3個月效期,所以抵達後就要辦理居留證申請,期限一年,妳在那邊三年應該可以renew,沒啥好擔心的吧?不過每個州可能會有點小小的差異,建議還是去跟你要唸書的學校單位問清楚,他們應該會很樂意提供協助。

      刪除
  6. 請問有人明年一月到七月會去瑞士的嗎 我要去交換 想要看看有沒有人會一起的
    我要去伯恩大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這邊喊聲應該沒有人會回喔XD (版主本人也應該沒辦法去嗚嗚)
      你可以去FB的「台灣人在歐洲」看看~

      刪除
    2. 我今年九月去耶...剛好錯開了QAQ 我也想找人一起去XD
      我要去EPFL

      刪除
    3. How nice!
      一個人也很好啦瑞士很安全的XD

      刪除
    4. 我也是今年秋季要去交換~~~

      學姊好><
      想請問妳讀書計畫和求學動機有什麼具體差別嗎?

      我查到的study plan跟motivation都得到以下差不多的定義QQ
      1. Which University you are going to attend
      2. What is your major and how long your course duration would be
      3. How you are supporting your financing the course fee and other costs... are they borne by your parents or a scholarship or some sponsorship?
      4. Talk about your arrangements with regard to accommodation
      They are interested in knowing that you have a genuine reason for the entry to their country and you will return once your objective is met.

      想請問學姊的經驗...

      謝謝妳!!

      刪除
    5. Fone 哈囉!
      我找到我之前寫的Study Plan & Motivation,前者就大概focus在UNIL可以選擇的課程、我想選的幾門和原因,大概寫了一頁。Motivation的話就寫說我想去交換的三個個人因素,寫了一頁多。其實我覺得瑞簽人員並不會特別認真看耶(誤),所以基本的東西有寫到就可以了,能夠cover到以上臚列的問題也會更完整,不過我並沒有涵蓋以上所有範圍。如果真的有需要,可以給我你的信箱,我把之前的申請資料寄給你。加油!

      刪除
    6. 學姊好,

      謝謝學姊的超快速回復!!
      了解>< 希望審核我的人也不會認真看(?)

      趕緊來認真修改我的簽證資料...
      Thank you!!

      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7. 我已經寄了噢!!!有問題再跟我說 :D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跪求一份 Study plan & Motivation 的 範本!

      刪除
    2. 其實真的沒什麼特別的啦我也是隨手亂寫的(掩面)
      不嫌棄的話請留下信箱喔XD

      刪除
    3. 不知我是否也可以參考一下範本,感恩
      xyz711xyz@gmail.com

      刪除
    4. 回樓上,已經寄了喔:) Good luck!

      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8. 不好意思 剛沒打清楚就送出了, 不怎麼熟悉這個網站的使用
    希望如果你有空能回覆我, 給我一點協助, 非常謝謝你
    May (rainy4112@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ar May,

      瑞士辦事處的網站似乎改版,但你還是可以在以下網址點進去你要申請的簽證,找到所需的申請文件:https://www.eda.admin.ch/countries/taiwan/en/home/visa/entry-ch.html

      刪除
    2. hi 非常謝謝你的回覆。 我有跟辦事處的人聯絡跟詢問了, 也找到需填寫的表格, 感謝你的幫忙。 May

      刪除
    3. 沒問題,祝你好運!玩得愉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