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中歐】Prague to Krakow 臥鋪火車訂票教學

好周折啊這次,至少苦惱和盤算三週......決定打成教學以饗訪客,也希望以後想從布拉格(Prague)搭臥鋪火車到克拉科(Krakow)的人,也能搶到便宜的限時特價!:)

路線:Prague - Krakow
若不是這次波鐵的問題,其實簡單得緊。由於捷克國鐵在該列車開放訂票(通常是出發前60~3天)後會先釋出一批限時特價票,以本路線為例,根據國鐵職員回給我的信件及eshop票價,特價票的價格如下 (1CZK = 1.53NTD)
  • 502 CZK = ticket + seat reservation
  • 766 CZK = ticket + couchette in 6 persons compartment
  • 898 CZK = ticket + couchette in 4 persons compartment   
  • 1030 CZK = ticket + sleepers in 3 persons compartment
  • 1294 CZK = ticket + sleepers in 2 persons compartment
捷克國鐵的總票價可分為票本身(ticket)和訂位費,但特價票的票價是兩者皆含。
搭乘夜火車自然不可能全程坐著,因此應挑選couchette或sleeper,差異在於:
  • Couchette: 混合性別,床要自己鋪且比較簡單,房間內沒有洗手台
  • Sleeper: 可選擇單一性別,床已鋪好且較好睡一些,房間內有洗手台可盥洗
在我的想像裡,Sleeper較像是把Couchette的六人房隔成兩間,因此3人間的Sleeper每人空間並不至於寬敞太多,同樣有上中下三個鋪位。詳情得等實際搭時才曉得:) 。不清楚這兩種區別的人可以來這個網站看看圖片及詳細說明:Sleeper or Couchette

這時就會有點困惑了,因為在ČD eshop上鍵入所有資訊後,走過幾個步驟,可能會跟我看到一樣的下列圖片:

為何選擇6人couchette後,只有顯示Total price for supplementary services=766CZK,而Ticket Price=0CZK?託捷克朋友問,可能因層層轉述或國鐵職員當時表達有誤,我一直以為從官網上買不到Ticket本身,必須到Prague後在當地買,但在當地買就會有另一個問題--捷克火車票為彈性票價,到時多少錢誰都無法保證!因此我又輾轉查了很多資料、問了相當多人。若有機會看見這篇網誌的捧由,請相信你們搶到了特價票,這純粹是國鐵網站顯示上容易造成誤解,不過其實766CZK是包含ticket及reservation的總票價!請直接按下刷卡結帳,就可以把這篇簡單的教學按end了.....Q____Q(掬一把辛酸血淚)




咦,還沒按end嗎?


那請看以下關於我個人的曲折經歷......

前面提及,正常而言捷克國鐵( ČD )網站皆可在搭車前60天至前3天訂票。但因為波鐵更改時刻表的緣故,使得本路線直到前30天才釋出,在那之前我使用 ČD eshop完全無法訂票。在害怕車票售罄的情形下,我一度考慮Czech-Transport這個網站。

該網站是re-seller,但有一定信譽。6人couchette售55歐似乎也仍算合理。不過該網站牟利的方式是強迫你從4種都很昂貴的「取票方式」中擇一,例如寄到台灣--可能超過30歐;寄到你Prague的Hostel約20歐,以及最便宜的--在Prague Office取票,也得多付15歐。因此這張票最少得付70歐,約合2800台幣。據我在Tripadvisor詢問捷克網友的結果,該「取票手續費」,無疑便是該網站賺的差價。600元台幣的差價,不便宜耶!

七月時很害怕國鐵網站持續無法購票,或者終於可購票時車票價格飛漲,因此一度猶豫要不要從Czech-Transport入手這昂貴的選擇權來規避風險......Orz

我性子很急,自從捷克朋友V委託她媽媽幫我詢問捷克國鐵未果,我便一直有些忍不住,很想透過Czech-Transport盡快解決車票。幸好決定前爬了幾篇在Tripadvisor的帖子,似乎過去曾有美國等各國旅客,使用此網站卻發生車票寄丟的問題,遂不敢冒此風險。又發覺幾篇帖子下幾乎都有位超專業的捷克網友GCEK會回覆各種火車相關問題(深深懷疑他根本是國鐵員工),於是乾脆丟訊息給他。儘管他回得不長但卻都簡明扼要,且似乎一天到晚宅在論壇,回信速度很快!真是太感謝他了Q///////Q

前面有提到,我與我的捷克朋友 V 對特價票標示方式產生誤解,一直以為還必須再於當地買ticket本身,用網路只能買到訂位費。GCEK回覆我「766CZK就是total price了啦!」我一度還覺得人家很跳針,但後來便覺得不太對勁,心想 V 身為本國人也可能搞混,畢竟制度如此紊亂,於是乾脆寫信給捷克國鐵(info@cd.cz

來來往往10來封信,儘管對方常會拼錯英文單字,但誠意耐心十足。沒想到V口中「沒效率又態度不好」的捷克國鐵,對他國旅客服務好得沒話說--換算捷克時間,當地從清早8點到晚間7點半,都有不同國鐵客服人員用此信箱回我信,平均回信時間皆在2個半小時內,且不厭其煩地讓提心吊膽的我double check, triple check.....

以下是捷克國鐵客服傳給我的正常票價,當上述限時特價票完售後,旅客便必須購買正常票價,購買方式是在 ČD eshop付款買reservation(售完為止),抵達Prague後再於車站購買Ticket Price(無限出售,亦即有訂到位就保證能買得到ticket),兩者相加才是總票價(Total Price)

捷克國鐵票價表
https://www.cd.cz/eshop/data/Relace_STE_2012_2013_EN.pdf?v=2013072241,6


Prague→Krakow這段Ticket Price固定為1098CZK
而不同等級的訂位費(Reservation fee)如下:
  • 78 CZK seat reservation
  • 249 CZK couchette in 6 persons compartment
  • 370 CZK couchette in 4 persons compartment
  • 370 CZK sleeper in 3 persons   compartment
  • 555 CZK sleeper in 2 persons   compartment
將兩者相加就是Total Price,舉例而言,假如我想買6人couchette,那麼即為:

1098ZCK + 249CZK = 1347CZK (約2061NTD)

是否跟Czech-Transport提供的票價(2800NTD),大約相差他強迫收取的「取票費」
事已至此,我終於搞懂是怎麼一回事.....
先前我與捷克朋友 V 一直以為,766CZK這個特價票仍須加上Ticket Price(被訂票網頁誤導),因此總票價為 766 + 1098 = 1864CZK (約2850NTD),算起來不比Czech-Transport便宜,才認真考慮是否採用代買網站。

結論,誠心建議,用捷克國鐵訂票即可,有問題盡量寫信給國鐵信箱,很快便能得到解答。V笑道:「他們對捷克本國人服務可沒有那麼好呢!」大約是我們嫌棄台鐵的語氣吧XD



另外,刷卡前可以看自己位子在哪裡喔!記得點開網頁上的連結。
隨便試了九月的1天,選擇Sleeper訂位。圖最上頭是Sleeper車廂,中間為Couchette車廂,最下面則是Seats。不曉得為何已有多人預約座位,和couchette價格只差一點點呀,這是沒打算睡覺了嗎.....?可看出Sleeper的一個compartment確實大上不少,而我猜想待三個車廂皆售罄,官網便會恢復為正常票價吧!




雖然簡單的事曾經被搞得複雜,但最終以1580NTD火速購入3-P Sleeper,選擇了female compartment。比原先可能需以2800NTD購買壅擠且安全性較差的6-P couchette好上很多很多,非常開心>////////<


V 說:「哇太棒了,既然省下了錢,不如就拿去Krakow買琥珀吧!」XD



9月捷波匈旅程相關文章:
捷克聖誕假期相關文章:



18 則留言:

  1. 你好~偶然看到你的部落格,發現你跟我去交換的時間好像呢!
    我是今年秋天要去列支敦士登大學交換~
    你的部落格好多有用的資訊啊!!請問你已經過去了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我第一次聽到有去列支敦士登的同學,太酷了。
      我應該是跟妳同時間過去喔!待一個學期。
      有機會到時候或許可以一起揪團出遊;)

      刪除
    2. 列支敦士登的同學,我預計下週會到你們那邊拜訪噢!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見到妳,要怎麼聯絡妳才好呢 ^_^

      刪除
    3. 我現在看妳網誌才看到留言....好可惜噢妳根本就來到我生活的地方了欸!!!
      之前應該要留個聯絡方式的。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081292308
      這是我的臉書如果妳ok可以加我~(再看要不要把這則留言刪掉哈哈~)

      刪除
  2. 恩恩恩哈哈太好了~
    我8/18飛會在瑞士待大概11天,有機會再聯絡^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已經快飛了呢,祝妳一路順利:D
      我九月初才走,期待互相分享交換心得!!!!

      刪除
  3. HI ,我正為9/18日乘EN477 Metropol夜車由布垃格去Wien 訂夜臥舖車而煩惱 , 但我在ČD eshop(跟你的方式一樣完全無法查及訂票) ,曾send Email 至info@cd.cz , 回覆到到達布拉格才可買 , 真好 ! 看到你的Blog , 可否幫忙

    回覆刪除
  4. 您好 不好意思想請教您
    我與友人想買2014/6/19從布拉格往krakow的夜鋪火車(sleeper, double)
    依照您的教學文至網站點選 但在您本文中貼的網頁頁面上
    不知為何網站一直show
    "Your request could not be granted. No train can be reserved for the specified date/route – this may be due to operational restrictions (e.g. closure activity).
    Please contact our customer centre for more information – tel. 840 112 113, info@cd.cz."
    無法完訂票 票價也跑不出來
    鬼打牆了很多次都是一樣的結果 覺得非常疑惑
    不曉得您是否也有過同樣的情況呢?
    請問我是哪邊輸入錯誤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你好!我幫你在ČD網站上照你的需求試了一次,看到跟你一樣的結果。
      我認為應該是ČD那邊的問題,像我這篇也有提到,按理來說所有車次應該是60天前可以訂票,但是當時因波鐵時刻表還沒確定,造成捷鐵這邊30天前才開放訂票的狀況。

      我不曉得這次你遇到的情形是因為什麼原因,但我認為應該不是你操作錯誤所致。非常建議你寫信去問捷克國鐵(info@cd.cz),他們回信速度很快,處理問題也還算有誠意。不過有些客服人員的英文不是太好,話可能有點講不清楚,如果沒搞懂的地方,可以多問幾遍。當時我寫信給客服的經驗是,他們都會在半天之內回我信,非常有效率 :)

      另外,你們可以照捷克國鐵客服給我的票價表試算一下票價。如果沒漲價的話,double sleeper原價應該是555+1098=1653CZK,折合台幣約2500元/每人。如果幸運在開賣時就搶到特價票的話,或許可以跟我當時一樣省下一筆錢,不過那就要在網路開賣後盡快購買了。所以可以問國鐵客服這班車線上何時會開放訂票。

      加油囉!希望你們玩得開心!

      刪除
  5. 你好! 今天DB開放訂票但價格從39歐起跳, 捷克國鐵網站下個月才開賣, 也比較便宜 (less than 850 czk), 想請問建不建議等或該e-mail他們??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同樣的車票在不同國家買的確可能會有不同價錢,至於該不該先買,我就沒辦法回答妳囉 :) 如果不是旺季的話,應該不至於滿座,擔心的話可以e-mail給捷克國鐵確定開賣時間,甚至去Tripadvisor問網友經驗都可以~good luck!

      刪除
  6. 你好!一直苦惱於如何從Praha到Krakow
    搜尋許久發現你的網誌
    請問若一個單身女子帶著行李箱搭這夜車,是否有安全上的顧慮?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網誌始終難產XD 我後來很幸運,female 3-P sleeper只有一個室友,還是個友善親切的菲律賓女孩,鄰國夜話聊得很投契。Prague治安一路到車站及等車都無需太過擔心,留心隨身財物便好,至於上車之後,雖連我捷克朋友都曾提到晚間夜鋪火車她曾遇過扒竊,但我覺得不用太過緊張,就是記得盡量買室友較少空間較大的Sleeper(且可以分性別)、出入房間注意、盡量選上鋪、貴重物品放身邊、隨身包上密碼鎖等,我覺得算是一路好眠:)

      而且車掌早上會來Morning Call唷~波蘭平原綠茵上晨光熹微的早晨美極了。

      刪除
  7. 你好,我也是要從prague到KRAKOW,但不知道為什麼我不能選擇couchette/sleeper,只有seats的選擇。。你有遇上這個問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是班次的關係,可能是該班次沒有售臥鋪。要不要查查看其他班?或者寫信問問看捷克國鐵也可以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