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交換】瑞士交換準備 - 衣著篇

最近陸陸續續為幾個將赴瑞士交換、唸書的朋友提供準備物品意見,想起多月前便想寫篇瑞士人衣著風格的文章,後來擱置迄今。由於攜帶行李有限,衣物佔比甚大,遂敘寫一點粗淺的經驗以饗後人。

日用品和雜物部分可參考:【交換】瑞士交換準備 - 日用品篇

行前瑞士朋友Marcel諄諄告誡我,務必攜帶一件厚外套前往。曾赴台灣交換的他,指出瑞士一件夠暖的外套要價逼近萬元台幣,當下把我嚇得不輕。不過後來發覺,或許男生衣物較貴舉世皆然,加上Marcel不像我到哪都忍不住逛逛街,瑞士的外套價格未若他形容得如此恐怖,打折時仍能買到價格合理的選擇。只是,以交換生而言,我會很推薦攜帶一件羽絨外套,像lativ、Uniqlo這樣的平價品牌在二三月左右的出清折扣,大概只要一兩千元,比當地購買便宜許多。2013年冬季正好是溫和無比的暖冬,洛桑均低溫約在0度上下,一件長版羽絨外套、內搭褲、薄長袖和圍巾,對我來說已是非常夠用。

同樣三月左右,我至山頂鳥買了雙特價的雪靴,中筒附冰爪,大約1500元左右。儘管剛好遇上暖冬,在市區幾乎用不上冰爪,但是上山時出觀景台,覆蓋周遭的厚厚白雪,仍是有用得上的時候。雖然有點佔空間,但怕冷的女生還是推薦考慮入手一雙,不過務必提前準備,因為雪靴是冬季商品,假如二三月未趁出清時購買,台灣得等到九月後才可能上架。


其他歐洲國家,我或許無法觀察太仔細,不過對瑞士人的穿著仍是挺有心得。

以男生而言,以深色為主,除了挺版的毛呢大衣,黑色皮衣也十分常見,下著當然是牛仔褲等,像Timberland這樣的厚底靴亦很實穿。歐洲男生繫圍巾的比例比台灣男生高得多,或許是身材比例,即使穿起長版大衣、繫圍巾也不顯笨拙,反而有種俐落的斯文感。相較義大利人較常出現花枝招展的鮮豔色澤與設計,或者法國人展現個人風格,瑞士人的穿著打扮,很大部份反映了務實嚴謹的民族性。

至於瑞士女孩,跟台灣偏日系的穿著大相逕庭。她們喜歡素色、深色的衣著,以黑白灰和駝色為主流,有時搭配飽和色系的圍脖,例如芥黃色、桃紅色、寶藍色。像台灣女生喜歡的粉嫩、多層次、短裙配褲襪、雪紡、娃娃鞋......這些在瑞士女孩身上幾乎不曾看見。因為偏好深色,無論是皮包或是外套鞋靴,都不免有鉚釘等金屬元素,所以原先就喜歡酷妹穿著的女生,儘管把妳原先的衣服帶去便是。下身她們通常搭配貼腿窄管褲,加上長短不一的靴子,踝靴也非常常見,在這裡穿著露出腳背的娃娃鞋,尤其在冬季,似乎是一件十分突兀的事,不過不覺冷的我還是依然故我,只是不免在H&M買了幾條貼腿褲,因為站在一群瑞士女孩中等metro,穿著寬鬆舒適剪裁的長褲好像一整個怪啊!

以女生而言,9至10月,可以帶有腰間綁帶的風衣,厚薄適中,方便早晚天氣涼時禦寒。10月至12月,我是穿著H&M買的毛呢材質駝色短大衣,略有厚度,擋到5~10度都很夠用,皮衣、毛衣、針織、鋪棉等材質在此期間都用得上。至於12月後,才是我真正掏出羽絨外套穿著的時機,但因是乾冷,寒氣不至穿透衣內,裡頭搭一件薄長袖已覺足夠。

如有保暖的圍脖或圍巾,推薦可以帶個2~3條,因歐洲以粗毛線織成的圍脖價格不斐,即使不在瑞士,於德法等國,圍脖一條通常也要20€左右。穿著外套時有圍巾可以保護頸部,會感覺舒服許多。手套建議攜帶,不過我也在羅馬買到一雙5€的黑色人造皮手套,做工還不錯,而像波蘭等寒冷且物價低的中歐國家,甚至連真皮手套都十分便宜。毛帽建議攜帶,以有內裡而不會從孔洞透風,並能蓋到耳朵為佳。發熱衣輕薄不佔空間,保暖效果不錯,個人相當推薦,我大概攜帶4~5件,高領或V領皆有,同樣可以趁早春出清時購買。

毛襪可以帶上一兩雙,若宿舍的暖氣是中控系統無法自行開關,則在暖氣尚未啟用的9月、10月,套上毛襪睡覺可能會舒服些。但若和我一般遇上暖冬,鞋靴內穿著一般運動襪即可,無須到穿著毛襪的地步。

在歐洲,最大的促銷檔期是聖誕節前後,聖誕節前大概最低下殺50%,聖誕節後則可能更低,各地更是有聖誕市集可供挖寶。即使瑞士物價是台灣三倍,不過一旦折扣低於三折,其實還是有很多商品值得入手,尤其如前述,在衣著風格大不同的情況下,很可以找到台灣常是價格高昂的俐落剪裁外套!瑞士適合逛街購物的地方是與超市共構的shopping mall,常可以找到一些平價品牌,例如H&M、C&A、Tally Weijl......亞洲女孩身量較小,我甚至在Migros購買過兩件只要9.9CHF的刷毛童裝,權當登山保暖衣,還挺好用的呢!


大約11月初,我在Tally Weijl買了兩件混紡羊毛的挺版外套,都只要29.9CHF。這是總部在Basel的年輕女裝品牌,兩件版型都非常俐落好看,如果不是怕太重,真想買多件一點帶回台灣!

至於H&M,長褲不曉得為何特別合我的版型,到各國必逛H&M已經成了一種樂趣。有趣的是,歐元區如法、德、奧、西、義等國訂價多半相同(都比瑞郎便宜QQ),不過隨著氣候不同,折扣季節和上架商品也會有差異,赴里斯本遊玩時,便看見早在一個月前便於瑞士出清完畢的商品,敢情是冬天來得晚得多呢。


瑞士謂為全球健行運動最盛行的國家,運動登山用品舉目皆是。甚至於陰雨天候,街上穿防水登山鞋出門者大有人在,十分有趣。如是前往著名山區觀光小鎮,或者一般連鎖鞋店,都可購買到相關登山用品,不過畢竟物價高昂,對台灣人而言不致感覺太便宜,加上地形氣候差異,重裝登山靴亞熱帶未必用得著,是否需要購買,就由個人評估了。

如若打算健行,建議可以攜帶防水防風外套、登山鞋、排汗衣和望遠鏡。此回,於歐都納購買一件特價的Deuter windstopper外套,搭配短袖排汗衣和保暖衣,登山氣溫隨日照改變而波動甚鉅,這樣的穿著可以應對5~20度的需求,有回遇到意料之外的降雪,0度左右這般穿著是略顯寒冷,但也還過得去。下著倒是不必特別帶排汗褲,有點彈性的丹寧褲個人覺得反而更實用,下山後欲順道於城市旅行也不顯突兀。


其實,趁至他國遊玩時逛街,也是很不錯的娛樂。若搭廉航來回他國,回程可多購買一件行李,唯須提早網路登記,否則當天在機場購買相當昂貴。我在Budapest時大肆採購,甚至買了一咖行李箱,趁瑞士開學前扛回洛桑,在物價與台灣相若的匈牙利,兩雙靴子只要價千元台幣,比起在瑞士購買划算許多。

另外,推薦以衣物壓縮袋處理衣物,可以大幅節省行李箱空間。
簡記在瑞士對衣著的一點小心得,假如有其他問題也歡迎問我!

位於日內瓦的紀念品店



10 則留言:

  1. 我今年八月要去瑞士耶!平地和高山都會去到,想請問天氣大概怎麼樣呢?平地穿短袖短褲可以嘛?平地穿得到風衣嘛?還是小外套就可以了?謝謝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八月的話應該還滿溫暖的,平地15+以上吧,而且今年歐洲非常熱,有聽說瑞士飆高溫到40度.....小外套應該就夠。山上的話就請按照平地天氣預報 + 每千公尺降6度的原則來預估囉 :) 建議要爬山的話可以帶件排汗風衣,很方便。祝你玩得開心!

      刪除
    2. 好的謝謝你 :) 我其實不擔心會受寒,倒是怕短袖短褲帶太少呀XD
      好喜歡你的旅行記錄,文筆很好又清楚,網誌看起來很舒服~

      刪除
    3. 謝謝>/////<,聽到這樣的讚美好開心!
      說實話我沒遇過歐洲爆熱的時候,九月時抵達已經微帶秋意了,短袖沒問題,倒是短褲和長褲都可以帶ㄧ些,歐洲天氣乾燥,即便熱起來也不像台灣那麼濕耨,長褲爬山時比較好用噢~

      刪除
  2. 您好,我於今年9月即將前往伯恩交換一學期,請問20KG行李有建議怎麼帶才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我那時也是20kg行李,其實空間還真是很緊啊!大部分都是衣物,用衣物壓縮袋壓縮,因為橫跨夏末及秋冬,各類長度的衣物都帶一些為好。另外頗佔空間的是鞋子,我帶了登山鞋、球鞋、平底鞋和雪靴,其他的到當地購買。再來即是3C用品及週邊、文具、望遠鏡、個人護理用品、語言/旅遊書、咖哩塊/泡麵......什麼之類的,其實除了3C真的貴到瞠目之外,大部份的東西在當地買也無所謂。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另一個日用品篇噢:)

      http://coffee444.blogspot.tw/2014/07/blog-post.html?utm_source=BP_recent

      伯恩是個精緻的小地方,我最喜歡澄藍色的阿勒河(River Aare)了!!!!!!

      刪除
  3. 感謝您的分享~
    想請問9月底10月初要去德瑞旅遊的話
    穿著到底該怎麼準備才好
    因為突然成為媽媽 許多褲子衣服都得重買怕買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突然成為媽媽的話,應該就是褲子可以買比較有彈性的,然後原則一樣是多層次的穿法。這篇原意是想形容一下瑞士人都穿甚麼style的衣服,不過短期旅遊就比較沒差了 :) 習慣穿什麼都可以帶,妳去的那個季節也不會開暖氣,通常不會太冷(我去年9月下旬去德國和中歐其他國家,氣候異常飆到快30度....不過通常15-20,德國比較難講,偶爾10月會有低溫),怕冷的話就帶著防風外套和保暖衣備用吧!平常應該短袖長褲就行了。秋天的歐洲很美,好好享受~

      刪除
  4. 謝謝你~我要趕快加放短袖衣了~我帶了一堆毛線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保暖衣不用帶太多,很佔空間的,在那邊買也行~外層防風準備好比較重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