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Atrium flatmates

如前文所言,洛桑兩所公立大學UNIL及EPFL共用宿舍群 (FMEL) ,而我所住這棟稱為Atrium。也不知是幸還不幸,自初抵迄今,宿舍始終仍在整修,噪音、工地都帶來許多不便,但未來據說將有不少商店進駐,且即將完工的新大樓也令人期待。

不知不覺,抵達瑞士已經兩週了。中間隔了段8天的中歐旅行,時間消逝地異常快速。剛抵達2日,忙於拜訪負責交換生的學校職員Olivier、辦理居留證、與地陪朋友見面吃飯,甚至還觀光洛桑市區.....及至9/4清早出門前往捷克,臨行前頗覺匆忙不踏實。

9/11返回瑞士,班機由Budapest降落Geneva,我將行李寄放於機場旁的日內瓦車站,遂搭車前往鄰近的IKEA大肆採購。由於學校並未供給枕頭、毯子等床上用品,因此我扛了可觀的物資,氣喘吁吁回到宿舍,迎面撲鼻而來的是奶油及食材的香氣以及笑語聲,原先尚未抵達的室友 (準確來說,flatmate) 均已到齊!


除卻我外共有5位flatmats,嶄新的廚房對於六人共用而言確實小了些,但living room倒是大得適合十幾二十人跑跳,更別說還有個陽台呢!Atirum似乎是專屬於外國學生的宿舍,學校據說也用心將學生依來處打散,因此flatmats們來自不同大洲、語言、種族和宗教,相處起來頗有樂趣也很有包容力。

Irem,最早抵達的土耳其女孩,EPFL電機所碩一。父母大老遠運了一大堆廚具給她,雖然新整修的宿舍未留有前人的廚具,但光是Irem的廚具就很夠我們臨時借用了!她活潑外向,善於購物比價,是室友間的萬事通。

Amina,17歲的阿爾及利亞女孩,EPFL生科系大一,17歲青春北非少女!她膚色白皙,平素似乎也不遮面,面孔帶有阿拉伯風情,非常美麗。穆斯林家庭家教甚嚴,或者她太早出外求學,父母管得忒緊,除每天規定與父母視訊之外,週末也會到Geneva找兄長。由於阿國曾是法殖民地,社經背景較好的家庭常以法語溝通,她法語非常流利,雖然父親依然緊張兮兮地遠端控管,但到瑞士念書,是她期待已久的離家和自主。

JoanVictor都來自法國。其實我一直很不能理解自法國交換到瑞士法語區的意義.....與台灣交換到新加坡相若,但語言相同、距離更近、陸地相接,週末若想甚至能搭火車回家!Victor與大家不熟,經常性不在,也鮮少與他人一起煮飯。Joan個性溫吞好相處,但講英文時法語腔調重,且聲音經常糊在嘴裡,有時令人難以馬上理解。他倆皆為EPFL的交換生。

來自巴西的Tafarel,EPFL化工博班。由於心儀的教授尚未提供PhD職缺,因此今年先做intern,卡位後所修學分未來可抵。或許是南美人親切熱情,跟亞熱帶的台灣氣候相若,他非常好相處,經常開玩笑、耍幽默,有他在往往能炒熱氣氛。


昨日大夥兒相約Lausanne每週定期舉辦的假日市集,各攤試吃,好不愜意。亞洲來的我對於cheese和其他不熟稔的食物特別新奇,而Joan則是如數家珍,還指出不少式及貨品,如cheese,其實是由法國進口。

上圖我一直以為這是cheese,結果原來是甜膩如花生糖的點心!購買時一次切下一塊。Joan嘴饞買了一小塊竟然要價20CHF (600NTD) ,太恐怖的價格....Joan說這是聖誕節或其他節慶時才會品嘗的點心。

而後我們行經一間名為"巴西咖啡"的店,Tafarel立馬衝了進去,發現一種特殊造型的巴西茶杯,登時樂不可支。
回宿舍後Tafarel忍不住茶癮,開始泡稱為chimarrao的巴西香草茶。據稱,這種茶僅有巴西南部才有,在家時他日飲夜飲不可或缺。
飲用方式為在特殊器皿中注滿香草茶葉,接著搖晃,並於縫隙中插入特製吸管。倒入熱水於其中一角,飲盡該次的熱水後交予下一位朋友,下一位亦如法炮製,是南部巴西人聯絡友誼的方式。想念台灣茶葉之餘,我毫不猶豫帶著好奇心啜飲一回,味道委實不賴!頗像綠茶但帶了香草香氣,對台灣人而言很能接受。不過眼見Tafarel只帶了一袋香草茶葉,珍而重之地只能偶爾解癮,也不好意思嘗試太多次XD



我其實在台灣從來不曾煮過飯......母親大人烹飪技巧堪稱無敵,而我恰是吃米不曉得米價的小孩....儘管早知來瑞士定逃不了煮飯一途,但暑假實習過於忙碌,拖著拖著,及至離台,我竟是從未實作過。而Atirum不提供廚具,在下定決心購入鍋具前,我靠著自製三明治、超市pizza和學餐存活了幾天。

終於,昨日刷卡買了Migros最便宜的一支單柄鍋25.8CHF。

購入鍋具後添補不少食材,鑑於室友也已經看不下去我老是吃三明治,立即開始測試我的廚藝天分。第一餐是在超市碰巧尋得的日本牛肉泡麵 + 蛋花 + 萵苣 + 火腿片,熱騰騰的湯麵起鍋下肚,熟悉的台灣味令人感動無已。但一包泡麵要價40NTD,雖免去張羅醬料的困擾,但也拉高整餐的成本。偶爾解饞還是不錯的。

今天中午則嘗試煮煮看昨天買了筆尖麵,一大包才0.95CHF,義大利麵在這裡太便宜了!感謝義大利麵省錢,一餐估計不到50NTD,且煮多的還能晚餐順便吃。 ( Denner cheese粉1.7CHF/包,萵苣2.1CHF/顆,火腿片2.5CHF/包,每包約10多片)

Amina和Irem經常嘗試新食材和食譜,Tafarel通常煮得簡單,也曾烤超市現成的pizza吃。而Joan則通常煮法式家常食物,脫不了馬鈴薯、洋蔥和起司。今晚他以酒入菜,煮成起司洋蔥馬鈴薯,加入絞肉顯得香氣濃郁、熱量驚人.....但我當然忍不住嘗了點XD
(Joan表示這是來自法國Savoy的名菜,稱作Tartiflette)

每日午晚與室友邊煮邊吃邊聊,是赴瑞士迄今極棒的一種娛樂。東亞、歐洲、歐亞陸橋、北非和南美相隔太遠,我們對了解彼此的文化感到樂此不疲。尤其身為唯一一個亞洲人,今晚室友們看見我竟拿著筷子吃沙拉,竟興致勃勃地觀看我夾菜,口中喳喳呼呼感到不可思議.....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