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瑞士】拉沃 (Lavaux) 葡萄園健行

為Amina空下這週,雖是心甘情願,但日日看著晴光爛漫,只能待在宿舍宅宅,實在難忍!念及今天多雲時陰,不適合上山,遂乾脆至洛桑周圍踏青。

洛桑(Lausanne)至沃韋(Vevey),面對日內瓦湖,陽光普照的梯田狀葡萄園,稱為拉沃地區(Lavaux),2007年被登錄為聯合國文化遺產。不過很少人知道有條健行步道連接Lausanne和Vevey兩個大城鎮。比起瑞士山區的其他健行步道,這條路線穿越連綿的葡萄園,沿山丘起伏蜿蜒,但非常平坦好走,走累了還可改搭火車代步,很適合健行初學者。


這是今天走的路程。


Google計算公路為13.6km,然實際上葡萄園間的山徑蜿蜒,距離瀕臨湖畔的公路有段距離,因此實際走來耗費3.5hr,依我的腳程推算,至少是15km以上...


本人酷愛走路,想這段路簡易,遂穿著慢跑鞋便出門。本想趕上Vevey的假日市集,但抵達後發覺Vevey城鎮大得超出預期,車站四週僅有新建的玻璃帷幕購物中心,於是打消念頭,直接沿主要道路往西,朝洛桑的方向前進。

一路上經過始終很想來朝聖的雀巢(Nestle)全球總部,比想像中小,星期六休假因此空無一人。坐落於湖畔,景致很是優美。據說雀巢公司還在Vevey設立食品博物館,改天無聊時或許去瞧瞧。

這次的健行路徑是參考這篇網誌:
瑞士生活日記(55)世界遺產的葡萄園區─拉沃(Lavaux)

早在西元前一百年,當時瑞士的湖區就已經廣泛地種植葡萄樹,而修道院生活方式的出現,使得葡萄樹的耕種方式經歷黑暗時期仍免於失傳。直到今日,瑞士有將近一萬五千公頃的葡萄園廣泛分佈於各地,其中以雷夢湖畔的拉沃葡萄園區最為壯麗。拉沃位於瑞士法語區的洛桑(Lausanne)和薇維(Vevey)之間,將近有有三十公里綿延不絕的葡萄園。這裡的山坡地形自冰河時期就就成形,加上充足陽光的天然優勢,種植葡萄釀酒一直是本地世代相傳的產業。

根據當地人的說法,這裡的土壤一天內擁有三次陽光的照耀,清晨旭日東昇之際、白天湖面所反射的陽光、及黃昏時刻由圍牆散發出的熱氣。由於吸收充裕的陽光,所以生產出來的葡萄酒也就格外地香醇。現今種滿了多種葡萄的土地,如梯田般地一層層沒入雷夢湖中,景色非常讓人陶醉。在西元2007年,這一區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足以證實它的價值。

★ Hiking Routes

Lausanne....Lutry→Villette→Cully→Riex→Epesses→Chexbres→Puidoux→St-Saphorin→Chardonne....Vevey


我選擇倒回來走,剛出Vevey時至少半小時是步行於公路旁,終於瞧見世界遺產標誌後,我沿著葡萄園間的石梯,逐漸上切前行,終於遇上健行路徑。此處的路徑雖簡單如散步般,但一如瑞士其他地區,路標經過完善規劃,幾乎每條岔口皆有指示,沿途設置長椅、垃圾桶及世界遺產說明。獨自前來,週遭僅有湖上輪船鳴笛、遠處車輛呼嘯而過,餘下的淨是大自然的蟲鳴與自己的腳步聲,滌淨思慮。


很長一段時間,路邊皆是結實累累、令人垂涎欲滴的葡萄樹,甚至連垂掛在圍牆上的藤蔓,都以豐碩的果實誘惑著路人。上篇網誌的作者提及,釀酒用葡萄多半小而酸,僅有八月底至九月底間,因接近收穫季節,才可能嘗到較甜美的葡萄。而我恰恰趕上了收穫季,沿途每一顆(偷)摘的葡萄皆香甜多汁,尤其白葡萄又比黑葡萄更飽滿,有什麼健行路徑比取之不竭的葡萄更愉快呢?


事實上偷吃量相當有限,因為必須左顧右盼確定四下無人... :P


沿途瞥見不少瑞士人走進葡萄園內賞玩葡萄,也許品嘗葡萄後,進入酒莊內購買葡萄酒,很理所當然也說不定?葡萄如此豐美,連不愛喝酒的我,也對拉沃地區盛產的葡萄酒感到嘴饞,恨不得買一瓶來品嘗看看。

至此才曉得,第一天見到瑞士地陪Fabien,我們於瑞士傳統餐廳聚餐,當時他為何堅持要我啜一回他點的葡萄酒,猶記他提及該葡萄酒產自本地,想來定是拉沃地區生產。我仍記得那一口葡萄酒果香濃郁,略甜,口感香醇。


另外一件事,讓這趟小旅行更為有趣。可能因我選了正午前往吧,葡萄園間盡是以古老石牆區隔,在陽光曝曬下,牆面暖融融地,成了蜥蜴日光浴的天堂。沿途我總是聽見蜥蜴在我接近時快速逃竄,草叢悉悉簌簌的聲響,光是親眼見著的蜥蜴就超過百隻。儘管溫帶生物多樣性低,百來隻蜥蜴的品種目測不超過三種,但還是令喜歡動物的人深感著迷。



葡萄、湖景、蜿蜒的石牆、可愛的蜥蜴們,這趟旅行很簡單但也很特別。





下午四點,我抵達Cully,原打算於該站買票,搭車前往洛桑。孰料身上零錢不足,無法投售票機,而附近前不著村、後不巴店,星期六無人營業,為免搭霸王車被罰款,只好繼續走往洛桑方向,直到走進我有購買月票的12區為止。這些偶爾在歐洲突如其來的不便,亞洲人真的很難以想像。


(我買的月票為11/12區,亦即Grand Lausanne,該區所有交通工具可免費搭乘,平素活動也多在這兩區。若要到其他郊區可使用Zone extension加價買票)


最後於靠近洛桑的小站Lutry上車,第一次搭到瑞士最慢的火車車種:S1,每站皆停,搭乘者多為當地長輩,紛紛對我投以好奇眼光。

假若不是趕週六18:00關門的超市,我應可走到洛桑的烏契港(Ouchy),自Lutry到洛桑僅剩5~6km。不過城市郊區不若葡萄園好玩,放棄也不感可惜。



晚間手滑了便宜的葡萄牙機票>///////////<!來回只要67CHF(約2100NTD),初步查了一下,葡萄牙的住宿跟波蘭差不多便宜,每晚約300~400台幣還附早餐,太感人了啊啊! (淚) 雖然冬天地中海氣候是雨季,但不管了,總之莫名很想去葡萄牙(滾圈),物價比西班牙低,治安比西班牙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