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旅行摘要】南法

此行是第一次踏上法國土地,行前未曾想過我會就此愛上南法>//////////////<。儘管嚮往無數電影中的浪漫的普羅旺斯小鎮,但對法國人存著自傲、不愛講英語、不牢靠且愛罷工的刻板印象(這跟我2個法國室友無關XD),又閱讀許多危言聳聽的遊記,表示南法治安不良,搶案盛行,故行前只有對獨行的忐忑,排行程最著重的資訊全是治安問題。

平安回來,或許因為跳過治安惡名昭彰的馬賽。我想跟所有單獨出行的女孩說,南法根本稱不上我所去過治安倒數的地域,維持基本警覺即可,放心大膽來一場冒險吧!

來自Nice的法國室友Victor惠我良多,告訴我尼斯哪區域好玩必去外,尚推薦我他喜愛的餐廳和當地美食名稱,行前抓著我把各區域介紹一回,於地圖上塗塗改改數遍,沒見過個性吊兒郎當的他這麼認真,真感動!


南法行 5天4夜
2013.10.16~2013.10.20

由於日內瓦到尼斯(Nice)有廉價航空,在不想走回頭路的情況下,我飛到尼斯,沿途經賭城摩納哥(Monaco)、中世紀古鎮亞維儂(Avignon)、2000多年前的羅馬水道橋(Pont du Gard),最後經過已算是中法的里昂(Lyon),匆匆會晤同來交換的國企所同學書琴後,繼續搭火車經日內瓦回洛桑。

法國高鐵稱為TGV,提早買往往有早鳥優惠,這使得每段交通性價比相差極大,例如從Avignon到Lyon僅要價15€,然而從Lyon到Geneva卻花費26€。

  •   行程概要
    1. Day1: Lausanne至Geneva機場 - 搭easyjet至Nice - Nice舊城區 - Nice城堡山丘俯瞰舊城 - 舊城區旁的尼斯傳統市場 - 海灘漫步 - hostel晚餐 - 與同寢韓國女孩Sunny一起到海邊看夜景 - 夜宿Nice
    2. Day2: 馬諦斯博物館 - 羅馬遺跡 - 火車站購買往Monaco車票 - 聖尼古拉斯東正教教堂 - 搭車前往Monaco - 蒙地卡羅賭場 - 親王宮俯瞰港口及市區 - 搭公車返回Nice - 回hostel拿行李 - 搭TGV前往Avignon - 夜宿Avignon
    3. Day3: Avignon舊城區 - 隆河畔散步 - 散步到Villeneuve-les-Avignon - 參觀The Tower of Philip the Fair - 經Fort Saint-André - 經Chartreuse Pontificale du Val de Bénédiction - 修道院旁甜點店午餐 - 步行回Avignon - 回hostel休息 - 搭公車前往Pont du Gard - 返回Avignon - 夜宿Avignon
    4. Day4: Avignon舊城區 - Avignon public market - 參觀教皇城 - 教皇城花園 - 購物閒晃 - 夜宿Avignon
    5. Day5: 從Avignon搭TGV前往Lyon - 與同學在車站見面 - 搭metro前往舊城區 - 搭乘纜車上山 - 羅馬歌劇院遺跡 - 里昂大教堂參觀 - 里昂舊城區 - 搭TGV返回Geneva - 搭火車回Lausanne
  • 重要花費:Geneva→Nice(57.86CHF)、Nice→Avignon(25€)、Avignon→Lyon(15€)、Lyon→Geneva(26.7€)、Nice住宿(18€/1晚)、Avignon住宿(56€/3晚)
  • 旅程夥伴:自己~
  • 住宿地點:Villa Saint Exupery Beach HostelPop's Hostel
法國總給人浪漫印象,除了巴黎以外,最吸引人的就是南法了。幾乎所有國度都有南部人較熱情、散漫、熱愛美食的特點,法國也不例外。

南法可大略分為兩個區域:蔚藍海岸和普羅旺斯。尼斯是蔚藍海岸的玄關,也是地中海沿岸最大的渡假勝地,自尼斯搭乘火車,往東20分鐘可抵達紙醉金迷的奢華小國摩納哥(Monaco),往西可遊遍天使海灣,及著名的影展舉辦地點坎城(Cannes),以及法國第二大城馬賽(Marseille)。至於耳熟能詳的普羅旺斯並不靠海,也不是城鎮名,而是一個區域的代稱,迷人的小鎮星羅棋布,例如寧靜閒適的普羅旺斯艾克斯(Aix-de-Provence)、教皇古城亞維儂(Avignon)、以梵谷聞名的山城亞耳(Arles),以及因羅馬遺跡遍布,有小羅馬之稱的尼姆(Nimes),倘若夏季來此,薰衣草和向日葵田野更是美不勝收。

除卻絕美風景,南法也擁有豐富人文遺產。尼斯約40萬年前即有人類活動,遺留下用火及房屋建造等遺跡。倘若無法前去羅馬,在南法也能一窺羅馬帝國當年蓬勃霸業,每座城市或多或少擁有祖先留下的觀光資源,隨手一指都是成百上千歲的斑剝古蹟,想想台灣,19世紀建築便寶貝得不得了,真是好生艷羨啊。

在眾多古蹟間,行前念茲在茲非去不可,最後也如願以償的,是古羅馬遺留下的嘉德水道橋(Pont du Gard)。這座水道橋興建於兩千年餘前,早先是為輸水到現今的尼姆,如今殘留下的遺址非常完整,拱狀結構,由下往上共有三層,唯有親炙才感覺得到它的宏偉。儘管我選擇天光不佳的陰天傍晚前去,仍是為這矗立在河谷間的壯觀水道橋感動不已。

尼斯(Nice)委實超出我的期待。我愛山勝過愛海,是故行前將亞維儂多安排一晚,欲盡情享受山城風光。但出發前一週剛於德國新天鵝堡、瑞士東部遇上覆蓋平原的降雪,當飛機降落在尼斯的前一刻,眾多乘客盯著機窗外灑進的燦爛陽光,竟是不由得蠢蠢欲動得鼓譟起來!棕梠樹!潔白沙灘!漸層湛藍的地中海!好難想像上週才剛遇到雪呢,尼斯宛然是一派夏日景色啊!即使距離洛桑並不太遠,卻比已稱得上溫暖的洛桑整整高了十度有餘。

在台灣,海畔總待不久,不喜海風腥黏,頭髮臉頰過不多時便沾染上鹹味。但或許地中海為內海,鹽度較低,至少在尼斯四週如此,使蔚藍海岸兼具湖海優點,既有浪花及無敵海景,卻無海岸鹹味濃厚,反倒清爽舒心,教人席坐沙灘看海許久,凝視呈現漸層藍色,清澈飽和不似人間有的美麗色澤,怎麼也不忍離去。

至於亞維儂(Avignon),是個非常有特色的城市,絕對值得走一遭。歐遊以來,總覺歐洲城市不外乎出火車站後,大教堂、舊城區、市政廳、市集廣場,結束。是故別有特色的城市更令人感覺值得一遊。亞維儂全城被素樸的米白色城牆包覆,舊城北區是教皇城,天主教廷在1309至1378年遷移至亞維儂,在此期間7位教宗全為法國籍,儘管教皇城內被洗劫擄掠殆盡,但高聳外觀,以白色為基調的建築,仍是非常推薦。近郊的亞維儂新城更可參觀堡壘、法國最大的古修道院、高塔等遺跡。在亞維儂住宿3晚,只感居民生活已與歷史環環相扣,是個保存極為完整,仍在呼吸生長的古城。


人們常說,瑞士法語區及義大利語區的人民,天性較為開朗樂觀,認為德語區不苟言笑。是故我在洛桑從不覺得瑞士人冷漠。但來到南法,他們對我幾句破法語打招呼的熱情反應,實在令人受寵若驚。向人問路,英語固然不如瑞士人流利,但他們索性拉著妳往正確方向,絮絮叨叨地指給妳看,這是較為矜持的瑞士人不曾讓我領略的驚喜。

消費得起的甜點,不算太貴的餐館美食,俱是令我心心念念,無論如何此生一定必得再訪南法的主因。在亞維儂,一邊在麵包店點幾樣甜點作為午餐,一邊暗想,工作幾年後,我想夏天來南法自駕,拜訪眾多小鎮,遍覽薰衣草田,在每一個風光明媚處駐足,晚間在餐廳露天座位大啖法國美食,欣賞古城夜景。

我很喜愛法國人維護古蹟的方式,儘管外表斑剝,卻不減總體完整。亞維儂的聖貝內澤斷橋,斷則斷矣,無須修復,而斷橋實際上比一座完整橋體更為特殊、更有故事性。在許多國家,古蹟維修太過,嶄新外表總令人一邊閱讀歷史一邊置疑:「這真是幾百年前的遺物?倒像是仿造建築。」



在隆河邊的亞維儂,居民在古城牆外的公車站候車,於蜿蜒的舊城小巷中穿梭。頻按快門的我情不自禁地想,他們的生活,即是我眼中的風景。對一個城市而言,還有什麼更美好的讚譽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