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雜記】Viva la Vida

因為即將旅行俄國的緣故,近期購入俄語書惡補了Cyrillic。不曉得為何,儘管一開始有點錯亂,但讀了三四遍也就記起來了(可能真的對語言有點天賦?),基礎打完後,便用Duolingo開始練聽說讀寫。

Duolingo的系統很容易讓人上癮呢,可以設每日經驗值達成門檻,每完成一課+10XP,達成特定XP後該語言就會升級。除了升級之外,更難獲得的是Duolingo的該語言Fluency認證,可以放置在LinkedIn檔案。Fluency增加的幅度非常緩慢,一開始慢到令人絕望的地步XD,但是很期待未來累積後能當履歷使用!


俄語初期簡易,因為現在式不用be動詞,且это、Вот等指示代名詞也十分好記好學,因此基礎的句子很快上手。招呼語儘管不甚容易(第一次聽見Здравствуйте,覺得怎麼有語言的Hello可以麻煩成這樣!),但慢慢記也能記住。倒是目前來到初期的第二階段,便有一些遇到瓶頸──俄語除了有些複雜的發音規則,例如硬音、軟音符號之外,同一個字母在字裡行間不同位置也需變音。除此之外,名詞分為陽性、中性、陰性,而複數隨著名詞性別各有不同字尾變化,加上硬軟音符號後的發音又特別難抓,因此目前有些卡在這裡了,也不確定區區10天的旅行,是不是該繼續學文法下去,總覺得背背餐廳菜餚名稱,說不定更實在一些。

於是為了累積經驗值,開始通勤時間無所不用其極使用Duolingo,連走路都可以繼續按課程。我也撿回了停頓已久的西語,以及從瑞士回國這兩年,依然斷斷續續使用Babbel,三天打漁、兩天曬網的法語。西語畢竟大四時曾達到能修小班制中級會話的地步,儘管早已退化回初級,許多單字卻恍若雋刻腦海,不消太費力便能重新抹去塵埃。於是愜意獨自午餐、通勤回家......疲憊時仍很能夠拿起Duolingo衝刺一下西語經驗值,那種為自己塑造西語環境,浸潤在溫水般的舒適,真的是其他語言很難比擬的。

法語是也喜愛著,畢竟比起語調嘈雜聒噪的西語,法語依然會讓我覺得更美、更有情調。不過同時複習西語和法語的結果便是經常錯亂,同一個單字分別背西語版和法語版,有時相似,有時完全南轅北轍,腦袋中於是充斥無限為了強化記憶的聯想方式。

Viva la Vida,這是近期學西語時看見的短語。

它有好幾個意義,每一樣我都覺得喜愛。
1) 直譯是Live the life,有「活在當下」、「把握生命」之意
2) 反過來說,La vida vive,生命持續,有永生、繼續活下去之意
3) 在拉美國家,更常用的意義是為生命慶祝、鮮活的生命,這也是我最喜歡的解析

就當作是及時行樂和對生命的詠嘆。另一個原因,則是喜歡這幾個字的節奏、形狀,當作網誌標題很有生命感。是也覺得先前的「忘憂草,含笑花」儘管是很愛的元曲,但用來當網誌標題卻顯不出之前希望的明澈清新,反倒顯得有點釜鑿造作了。


最後來比較一下免費的Duolingo和付費的Babbel。

其實開始密集使用Duolingo之前,我正下定決心把總是有一搭沒一搭學習的Babbel法語,換成我鐵定能快速重新pick up的西語。因為我的法語付款至7/1,Babbel的服務人員感覺很溫暖,不但有名字,會一直同一個服務人員對話,而且感覺被充分授權,像我說想把法語剩下的其間移轉給西語,那位叫做Sam的客服便說,因為我用iTunes Store付款,所以他沒辦法更改付款狀況,但是只要我願意購買任何期間的西語,他可以免費送我2個月。之後在我們不斷交談間又過了十多天,Sam還是一直說「I'll keep my promise」,讓人感覺很人性化。於是我最後買了3個月US$25的西語,Sam也依約幫我加了兩個月的效期。更棒的是原先的法語還可以繼續使用,因為客服也沒辦法動已經更改的課程,所以會提醒說記得把auto renew關掉。

以免費的軟體而言,Duolingo大勝其他軟體,甚至在某些地方也贏過Babbel,例如透過每日經驗值累積、朋友互相追蹤比賽、每週排行等機制來增加黏著度,另外Duolingo每按一次鍵,loading的速度都是立即,比用動畫淡出淡入的Babbel快上許多。儘管後者較有質感,前者卻有種快問快答的爽快,更能節省不少通勤時間。除此之外,Babbel傾向同一個概念先mapping、選字再打字背誦,等於更強調背誦。但Duolingo則是會以選字串句翻譯、語音練習、翻譯整句的方式,來加強對類似句式的印象,因此較強調只要認得便能在前後文提示下,按照正確的時態人稱寫出單字。

Babbel的好處則是,像動詞時態會列表做整理,背誦整句也使得Babbel需要更強的準確度及熟練度,透過review manager的制度,能學得更紮實。若單純以ROI來論的話,Duoling的品質令人難以置信是免費APP,故無庸置疑贏過Babbel,不過我還是不後悔買了西語,未來會繼續雙軌取兩者優點來學習。


今日週六補班,休假前卻經歷極不開心的事,幾乎被氣哭後,躲進前主管的小房間裡擦眼淚,最後於六點出頭便唱空城計的週六晚間,一個人趕工到八點半,逐一關閉闃寂辦公室中每個燈光開關。那種遇上荒謬可笑至極而有口難辯的氣苦,真是教人銘記在心。

現在就先忘卻這些不開心的事,明天睡飽準備旅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