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健行】宜蘭礁溪:跑馬古道

勞動節補假,大概是一年一度會慶幸自己是上班族的日子。這回只想週一出門踏青,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宜蘭──已經太久不敢週末到宜蘭玩,雪隧回堵的程度太嚇人了!好一段時間沒造訪參零參伍,亦頗為嘴饞,於是找了條位於宜蘭,且大眾運輸工具容易到達,評價又佳的跑馬古道,便開心跳上客運前往礁溪了。

參零參伍冰果室

葛瑪蘭從科技大樓到礁溪只需$104,一個鐘頭。假如不塞車,宜蘭真是太容易抵達的美好所在。跑馬古道之南出口位於礁溪,北出口則位於北宜公路最高點的石牌縣界公園。其實比較喜歡單程下行,但現今已經幾乎沒有公車跑北宜公路,遂決定由南出口登頂後來回。

由礁溪轉運站下車,穿過溫泉公園,沿忠孝路前行,轉進忠孝路1巷。之後是緩上坡路,巷道沿途皆是溫泉旅店。至忠孝路97巷右轉,再沿小徑上行,不多時便可見到一間公廁,此處算是跑馬古道岔道的起點吧,不過真正的古道入口,大約要再往裡走幾分鐘。因不斷爬坡,此處起即可眺望礁溪市區。如今的礁溪,溫泉旅館如雨後春筍,俱是不太有美感的現代化建築,大約10層的高度紛紛林立,佔據了蘭陽平原前的天際線。

轉進忠孝路1巷
礁溪市景
過不多時抵達了真正的古道入口,零星車輛停放於此。向內望,古道起點頗為平坦,以碎石子路為主,於是毫不猶豫踏入瞧來平易近人到極點的林徑。

跑馬古道是淡蘭古道支線之一,既隸屬北宜到礁溪的要道,可想而知是清代漢人至蘭陽拓墾的重要路徑。由昔時台北廳至宜蘭,北有通過八堵、貢寮、草嶺的淡蘭北線;南有行經石碇、坪林,乃至跑馬古道而抵礁溪的南線,其開拓較北線略晚,又稱為北宜古道,而跑馬古道則是其間最精髓的路徑。跑馬古道名稱由來自清代,當時居民時常用圓木製成木馬來搬運木材。木馬的造型更類似於木舟,簡言之就像拖行木材的棧板,緣著木馬路以人力拖行重物,可以節省不少氣力。而日治時期,跑馬古道因地勢平緩,且位居交通要津,也經常有日軍騎馬巡邏其上,於是又被稱為「跑馬路」。

如今的跑馬古道,仍有不少橫木條鋪設,但看其年分卻也不太可能是清領遺物,應該是後期整理古道時,政府所設吧。進入古道後不久,便會遇見一座可愛的小橋梁,通過日治時期曾有村民居住左近的十一股溪

 林徑乾燥舒適,平緩好走,不時有解說牌,維護程度相當完善。

這日氣候悶熱,即使在貌似颯爽的林蔭中行走,我仍是悶熱得直飆汗。事後想來,應是下雨前蓄積的水氣,致使濕度破表。否則林蔭蔥籠,挺舒服的呢。

沿途不時有展望點可以眺望礁溪市區。跑馬古道起始段,大致上是沿著和礁溪市區平行的路徑,一路往東北方徐行緩上,因此沿路能俯瞰逐漸由高樓降為平房的市區。

岔路口,若右轉則會從白石腳路157巷下行,一路走到台9線,就可以吃到知名的甕窯雞了(吐舌)。

往前經過露營區的岔路,選右手邊的山徑繼續向前。此處起是我在跑馬古道最喜愛的一段。

與市區景緻分道揚鑣,山徑往左切入山脈中,右手邊是猴洞坑溪下切的深邃溪谷,背後是開闊的蘭陽平原,山徑緣著左側邊坡而築,平緩上行,木棧和石塊鋪墊,漫步其間頗為愜意。


喜歡極了這一段,整路清爽乾燥、開闊有展望。右方綠蔭蒼翠,溪谷中水聲淙淙。山徑邊不時有原木所製的座椅供旅人休憩。山壁由黑灰色片岩組成,斧鑿刀削般的線條很是粗曠。

過不多時,水聲潺潺逐漸鄰近,便抵達通過猴洞坑溪的橋樑,一旁亂石錯落,可供玩水歇息。我稍事停留,便往右續行,過不多時抵達第二個岔路,上新花園。剛探出頭時不免有種莫名感,山徑在此陡地轉為產業道路,甚至有車輛停靠,路旁始終有「貨櫃柑仔店●●m」的指示牌,一旁所示的日治駐在所遺跡建物已杳,心裡實在難掩強烈困惑和違和。

貨櫃屋的女主人很是熱情地招呼:「停下來休息再走嘛!」大概是四下裡只有我一個客人。對盛情難卻的店家笑笑,我逕直經過貨櫃屋,往前續行好一大段產業道路。

之後我犯了個錯誤,大概是沒有好好看地圖的結果,加上接往步道處,步道方向是向後的,前方指示牌為「步道南口」及「步道北口」,實則這步道是通往石牌縣界公園的正確路徑。困惑的我通過這個步道口,繼續前行,希望往前能夠遇到接往正確步道。殊不知這一接就接上了北宜公路......岔口處有間小廟,我抬頭望,較站立點高百米處,隱約可見一個眺望台,貌似就是石牌縣界公園了,但位處公路的我,欲抵達卻得徒步經過一段極長極長的之字形公路,於是認命頂著陽光加緊速度。
到北宜公路啦!!!囧。
距公園尚有10分鐘路程時,一位機車騎士忽然停靠:「要載妳一程嗎?妳看起來走得很累。」是個瞧來爽直的短髮女生,我不好意思笑笑:「妳有兩頂安全帽嗎?」對方眨了眨眼:「公路上一小段應該沒關係吧?」我會意,想該處到公園大概不過2分鐘吧,遂跳上她的機車,瞬間抵達石牌縣界公園。嗚嗚!在產業道路和公路上揮汗苦行時,石牌公園完全是想像中的綠洲啊──到那裏就有正經的古道可以走了!討厭柏油路~

此處位處北宜公路的最高點,海拔約500多公尺,視野絕佳。極目遠眺,蘭陽平原盡收眼底。想當初旅經雪山山脈,開拔到噶瑪蘭廳的古台北人,映入眼簾的也是這般景色。可惜當夏天已略陰,若天氣好,應該會非常美呢!

公路右方隱約可見小建築物,以及一個接上的產業道路,便是我一路走上來接到北宜公路之處....
啃了兩個橘子,稍事歇息,便又重新踏上返程。跑馬古道北入口有塊虎字碑,此時天氣微微開始飄雨,所幸雨勢不大,暗叫不妙,便趕緊開始下山路程。

金面大觀碑,為1900年日人所豎
 林道微感濕漉,否則這段應是陰涼舒適才是。

 不到10分鐘,接回產業道路段。這個入口便是我早先忽略的岔口(淚)

就是這裡,欲下山則出山徑往右行。跟我一樣上山時沒有回頭接到山徑的話,就會一路走到北宜公路上去喔......(淚奔)。好啦其實,直接來回上下畢竟有些無趣,走條O型路線也不錯。我是這樣安慰自己的XD


產業道路旁盡是輪胎栽植的波斯菊,綿延一公里長,不太理解這個邏輯是.......


續行回上新花園,粗估由石牌公園下行到上新花園,僅花費15~20分鐘。除了下行較快之外,古道北段屬於直切,比北宜公路之字形繞行上山快上許多也是主因。

小雨淅瀝瀝地下,撐著傘一路輕巧下切,由上新花園,只花費半小時走了2.5K,抵達古道出口。所幸跑馬古道屬乾燥碎石地表,排水快速,陣雨不久後停歇,倒也不覺濕溽。出古道口前,陽光重新露臉,雨後初晴的蒼穹一碧如洗,礁溪市區閃爍著斜陽,比來時美得多,登時覺得山間氣候多變,這雨淋得也值得。


由古道入口走到礁溪火車站,大約也需半小時。迎著暖融斜陽愉快前行,儘管礁溪市景實在被溫泉旅店破壞殆盡,但這向晚斜陽下緩緩下坡的景緻,讓人想起在白朗峰下的夏慕尼,也有一樣的場景和心情呢。運動完後的雙腿痠澀卻過癮,總計古道本身來回三小時,連同古道口到市區來回,總計約四小時。

未在礁溪市區多做停留,而是乘復興號開心前往宜蘭──
運動清空胃,因為大啖參零參伍其實才是本日的主要行程啊啊啊!


宜蘭車站的幾米雕塑,在夕陽暖融光線下特別可親可愛。由車站直行光復路,再於中正路右轉,步行到參零參伍冰果室,步伐快些則約略10分鐘左右可抵。參零參伍左邊其實是一間名店──合盛太平,由太平醫院改建,因金城伍廣告而爆紅,如今已經謝絕參觀,只能由窗櫺探看過往醫院的古舊裝設。而參零參伍同樣是老屋修繕改建,很喜歡它招牌字體的典雅勾勒。門口的農地農用布條似乎是新的,對其不太有印象。

很開心儘管夏季來臨,但依然有咖哩!綜合多種蔬果和香料長時間燉煮,更融匯老闆對南洋咖哩和不斷嘗試新料理的熱情,參零參伍的咖哩一點也不馬虎,是耗工菜。這日天氣炎熱,猶豫半晌究竟點沙拉還是咖哩,畢竟鮭魚沙拉或炭烤雞肉沙拉亦頗為誘人。但看見咖哩套餐附季節沙拉,當下便決定兩個願望,一起滿足了!

這日奇異果售罄,於是選了從未點過的蜂蜜葡柚汁。甜度調得不高,葡萄柚酸甜微苦的香氣與蜂蜜很合拍,豐富果肉更是誠意滿滿。最喜歡環保的不銹鋼吸管了。
蜂蜜葡柚汁,原價$80,點餐折$30
雞肉咖哩$160,套餐+$60含荷包蛋、季節沙拉和冷豆腐 = $220
老闆親自料理、慎重地脫鞋端製和室區的整盤咖哩套餐澎湃華麗,色彩繽紛,一呈上便覺蒸騰熱氣中馥郁奇幻的辛香料撲面而來。其實菜單上寫的鹹食咖哩是「南洋椰奶雞肉」,但老闆端來時卻說:「有吃過菠菜咖哩嗎?這是我新研發的,妳吃吃看!」身為料理職人,性情很無拘無束的老闆偶有脫稿演出,我也失笑,很期待等著嘗試老闆的新菜。

仔細看,咖哩確實略帶菠菜暗綠色澤,老闆說燉煮所用的菠菜可不少,卻以濃厚且層次豐富的香料去除菜味,只留下厚重帶有餘韻的蔬菜敦實感。咖哩中帶著迷迭、八角、茴香、蘿勒.....等好多種舌尖難以一一分辨的佐料,讓喜愛香料的我愛不釋口。半熟荷包蛋據說是主婦聯盟選蛋,濃稠清香的蛋汁與香Q米飯融合,成為難以言喻的美味。老闆給雞肉毫不手軟,更燉煮得軟爛入味,搭配蛋汁與彈牙白飯入口,簡直太銷魂了啊。

有機冷豆腐淋上清爽的酸甜柚香醬汁,再撒上杏仁片。這款豆腐口感綿密鬆軟,夾取時卻不太會碎,可以很容易以小塊夾取食用,口感新鮮開胃。

而沒有因為附餐就絲毫馬虎的沙拉,醬汁是酸甜帶芝麻香氣的和風胡麻醬,玉米筍鮮甜爽口,番茄紅艷欲滴,美生菜也頗為鮮脆,更撒上多朵清燙秀珍菇,讓人胃口大開的好沙拉。

最後,到參零參伍絕不能不點冰淇淋。甚覺飽足的我,癱坐在和室區舒展健行後僵硬的雙腿,愜意獨坐好一陣,才至櫃檯加點霜淇淋。今日口味是草莓多多/香水蓮,但草莓多多已售完。我好奇問道香水蓮是什麼味道?老闆慷慨道:「妳試吃看看吧!」接著拿出一個容量頗大「試吃杯」,繞了好幾圈才給我,甚至主動道:「如果覺得這樣就夠了,可以不用點!」待我堅持要加點一份,老闆還狐疑地問了一句:「妳吃得完嗎?」

不可質疑女孩兒的甜點胃!!!!!!!!!!!

是說獲得招待很開心,但是每次去,老闆都在做ㄧ些跟獲利性背道而馳的事情,真的很讓人擔心這間店會不會有財務上的壓力啊!總之儘管香水蓮不是我極為想吃的口味,但想吃一整碗霜淇淋的慾望是很清晰的,於是毫不猶豫決定加點。

霜淇淋$70,今日口味:香水蓮
香水蓮口味顧名思義,是老闆在宜蘭種植蓮花的朋友所提供,老闆將其與麥芽糖一起熬煮,直接做出的冰淇淋,帶了些微的高雅蓮花香氣,以及本身的蜜香、麥芽糖的甜蜜口感,是款口感清香而稍微偏甜的霜淇淋。參零餐伍的霜淇淋完全無添加,口感清爽細緻,有如綿密的冰晶,是我最喜歡的霜淇淋質地,無論什麼口味,暢懷大啖這滿滿一杯的霜淇淋就是無上享受了。

老闆說之後會試賣小黃瓜霜淇淋,以蜂蜜、鳳梨(?)等去除小黃瓜的菜味,獨留清新芬芳,並說前陣子賣過評價頗優。其實目前來參零參伍幾回,霜淇淋口味鮮少重複,充分體現老闆熱愛嘗試的職人精神,不過我真的很想念他抹茶、芝麻、百香等經典口味啊!


吃飽喝足,於寧靜舒心的店內懶洋洋地賴了一陣,爾後步行至客運站,乘車回台北。環境友善食材、優秀廚藝和對料理的熱忱、老屋改建溫暖裝潢、優惠佛心的價格,這等好店真的好希望台北市有一家啊,即便為了高昂店租,售價得貴上一截,我也願意。

這回真的如事前所料,來回雪隧都幾乎沒有塞到車,雖上交流道時不免俗地排隊一陣,但車輛最後暢行無阻。如若宜蘭假日都如此般就好,為了多吃參零參伍,我會繼續開發宜蘭的健行路徑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